臨床心理室簡介

臨床心理介入是運用臨床心理學知識與方法,協助個案覺查自我狀況、調整思考方式、轉換情緒與改變不適應行為。在臨床工作上,可粗分為心理衡鑑與心理治療。

*心理衡鑑著重對個案的感覺、知覺、思考、動機、情緒和人格的分析與測量。其內容包含智能評估、認知功能評估、失智症評估、人格特質評估、情緒狀態評估、自殺風險評估、殘障鑑定、精神狀態評估、兒童發展評估、神經心理功能評估、壓力狀態評估、物質成癮問題評估。

*心理治療則著重在平衡個體的情緒、重整其認知信念、減少其不利的適應習慣。其內容包含自我成長、自我認同及整合、生涯規劃、思考方式調整、不適行為改變、壓力與情緒管理、放鬆技巧訓練、創傷後壓力症狀處理、家庭婚姻情感諮商、人際關係問題諮商、親子管教問題諮商、自殺危機處理。

臨床心理師之業務範圍如下:

  1. 一般心理狀態與功能之心理衡鑑。
  2. 精神病或腦部心智功能之心理衡鑑。
  3. 心理發展偏差與障礙之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。
  4. 認知、情緒或行為偏差與障礙之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。
  5. 社會適應偏差與障礙之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。
  6. 精神官能症之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。
  7. 精神病或腦部心智功能之心理治療。
  8. 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可之臨床心理業務。
    (心理師法第13條)

臨床心理師是什麼樣的專業?

臨床心理師是受過心理學專業訓練的人。對人的心理狀態有深切的瞭解及認識,從嚴重的精神疾病狀態的照顧,以至於個人心理衛生的促進,均可進行介入並予以協助。並且能夠透過適當的心理學方法,幫助個體覺查自己的心理狀態,進而增進其心理健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