情感性精神病

情感性疾病中情緒過於高者稱為「躁」,過於低者稱為「鬱」,若混合交替出現,則稱為「躁鬱症」。
 
一、病因:
研究顯示認為情緒與腦部分泌物質有關,加上雙胞胎、領養之研究顯示,遺傳體質與遺傳因素有很大的關聯。
二、臨床症狀:
躁期時ㄧ般家人也會受不了患者激躁不安、睡眠少、到處亂跑、亂花錢、好交際,愛打電話;在思想上,常會有誇大想法,不是滔滔不絕地大談超高志向,就是喜歡談論偉大人物,及不切實際的事;不斷招惹事端,甚至攻擊別人,而不得不帶病人就醫;而鬱期發作時,若非嚴重到不吃不喝,或自殺行為,則常常會被當成內科疾病在門診追蹤治療。
三、治療模式:

(一)住院治療:病情嚴重,有自傷、傷人、破壞之急性患者需住院治療,以保護自身及他人安全。
(二)門診治療:在正常生活適應上提供支持,幫助預防再發,提供追蹤治療及藥物治療。
四、預後與照護
一般鋰鹽治療合併其他精神科藥物,可以對症狀良好的控制,個人可以恢復大部分的病前功能,切勿自行停藥或加減藥,才能減少復發次數並預防復發。而家屬及大眾面對患者,更應有正確的認識及支持,才是患者最重要的照護。